近年來,一些公務接待活動當鋪出現講排場、比闊氣、大手大腳和奢侈浪費現象,公款大吃大喝問題比較突出,敗壞了黨風政風,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形象。
  8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公佈新修訂的《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對公務接待進房屋二胎行規範,並明確由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會同有關部門負責解釋,新華社記者就此對國管局有關負責人進行了專訪。
  記者:您能否用幾個關鍵詞描述修訂《規定》的總體褐藻醣膠思路?
  國管局負責人:《規定》以公務接待厲行節約為主線,緊緊抓住創新管理和深化改革這兩個“治本”之策,進行全方位、立體式突破,力求根治公務接待頑疾,遏制“舌永慶房屋尖上的浪費”,總體可以概括為四個關鍵詞:
  一是商務中心減量,建立接待雙向約束機制,嚴格控制接待範圍和項目,堅持接待分類管理,嚴格區分公務接待與商務接待等其他接待,切實壓減不必要的公務接待活動。
  二是限支,管住接待經費預算,分類別、分地區制定接待費開支標準,強化接待費報銷結算管控,把接待經費支出關進制度的籠子里。
  三是問責,對公務接待實行全過程監管,推進接待信息公開,嚴格接待工作問責,強化對接待活動的剛性約束,增強內外監督合力,形成不願、不敢、不能違規違紀接待的正確導向和正面預期。
  四是改革,著力深化公務接待管理體制改革、接待服務社會化改革、機關內部接待場所轉制改革、機關所屬接待資源集中統一管理改革等四項改革,從根本上鏟除滋生公務接待違規浪費行為的土壤。
  記者:《規定》對根治國內公務接待中公款大吃大喝頑疾,作出了哪些制度安排?
  國管局負責人:《規定》要求接待對象按照規定標準(即差旅、會議、培訓等伙食標準)自行用餐,不得向接待單位轉嫁。確因工作需要,接待單位只可以安排一次工作餐。陪餐人數嚴格控制,接待對象在10人以內的,陪餐人數不得超過3人;超過10人的,不得超過接待對象人數的三分之一。
  同時,《規定》對接待工作餐的用餐地點和消費內容作出嚴格限制:工作餐應當供應家常菜,不得提供魚翅、燕窩等高檔菜餚和用野生保護動物製作的菜餚,不得提供香煙和高檔酒水,不得使用私人會所、高消費餐飲場所。
  記者:各地區、各部門在貫徹落實《規定》方面有哪些具體任務?
  國管局負責人:對於各地區、各部門來說,一要健全制度標準體系,制定實施辦法,明確接待工作餐等接待開支標準。二要強化管理監督,建立接待清單制度和接待信息備案機制。三要進行接待服務社會化改革試點,推進建立接待用車定點制度。四要開展宣傳培訓,舉辦接待管理專題培訓,推進制度落實;多措並舉,推動《規定》貫徹落實。
  (據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  (原標題:減量 限支 問責 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smbxka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