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甘肅網訊 (記者 黃旭東) 1月16日晚,甘肅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專題新聞發佈會,邀請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國土廳、省民政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公安廳等部門的主要負責人介紹了我省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方面的工作。
  一橫兩縱六片區 完善城鄉規劃體系
  據介紹,我省將按照主體功能區規劃確定的“一橫兩縱六片區”城鎮發展戰略格局,圍繞推進東中西三大城市群和各具特色的小城鎮建設目標,加快完善全省城鄉規劃體系。
  為防止和杜絕城鎮化建設中人為任意改變規劃、翻“燒餅”、瞎折騰現象,我省將加快完善全省城鄉規劃體系,堅持先規劃、後建設原則,對沒有制定詳細規劃的地塊不得劃撥、出讓土地和開發建設。同時,建立完善城鄉規劃管理監督和督察制度,加大對違反規划行為的查處力度,切實維護規劃的嚴肅性、權威性、連續性。
  為解決城鎮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問題,我省將建立政府財政投入與市場補償相結合的城市基礎設施投入體系,把市場的力量與政府的作用整合起來,採取市場運作方式,引導企業資金、社會資金、境內資金和境外資金投入基礎設施建設。探索建立城市基礎設施、住宅政策性金融機構,參與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
  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一是有序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按照全面放開縣城和建制鎮落戶限制、有序放開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的要求,在摸清農業轉移人口底數和公共服務需求增量基礎上,合理制定戶改政策,充分尊重農民意願,優先解決有穩定職業和住所的農業轉移人口的落戶問題。二是增強城鎮產業承載能力,依托資源能源稟賦和區位等優勢,培育發展各具特色的城鎮產業體系,尤其要加快發展生產性服務業和生活性服務業,推動產業關聯配套和集聚發展。三是完善基本公共服務,讓農業轉移人口享受與城鎮居民同等的住房保障、子女就學、醫療衛生和社會保障待遇;同時進一步完善住房保障體系,加快實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加快農村危房改造。
  強化土地利用與管理
  近年來,我省各級政府及國土資源主管部門全面加強土地管理工作,有力地保障了全省城鎮化建設,但是也臨著土地城鎮化快於人口城鎮化,城鎮快速擴張造成優質耕地減少、土地低效利用等問題。為此,全省各級國土資源部門將按照我省確定的“嚴控增量、盤活存量,優化結構、提升效率,切實提高城鎮化建設用地集約化程度”的目標要求,重點強化規劃和用途管制,嚴控城鎮建設新增用地;嚴格落實節約集約用地制度,盤活城鎮建設存量用地;實行差別化的供應政策,優化城鎮建設用地結構;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提高城鎮建設用地配置效率;嚴守耕地紅線,確保糧食安全,從而有效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
  五措施保障被徵地農民合法權益
  一是嚴格執行各級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嚴控城鎮建設新增用地,儘量少占或不占耕地,堅決不得占用基本農田,對不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新增建設用地堅決不予審批。二是嚴格執行2012年省政府公佈的徵地補償新標準,督促市州、縣區政府規範徵地程序,及時、足額兌付徵地款。三是健全完善保障機制,在現有的貨幣、社保、就業安置方式基礎上,探索並推廣“留地”“換地”“留物業”“入股”等多途徑安置方式,做好失地農民的社會保險,確保被徵地農民生活水平不降低,長遠生計有保障。四是認真做好信訪和信息公開,充分尊重和保障群眾對土地問題的知情權、參與權、申訴權、監督權,暢通群眾反映渠道,主動接受社會監督。五是加大土地執法監察力度,堅決依法嚴肅查處違法違規占用耕地和損害人民群眾利益的行為。
     (原標題:甘肅:一橫兩縱六片區 全力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smbxka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