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2月27日電 據《英國僑報》報道,在英國,儘管整體而言課業壓力較國內小預防癌症,但對於想要念英國頂級大學的中小學生而言,由於平時學校提供的教學資源、時間有限,因此也有不少英國的中小學生會選擇在周末去當地的課外輔導機構“補課”。
  在倫敦開辦了三所分校的倫敦漢語文化學校校長張相斌老師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他介紹該校所提供的數學相關課程從外接式硬碟5歲至18歲不等,包涵了整個小學/初中GCSE/高中A-Level, 三個階段又分別分為基礎課程班和考試班。另外,學校還設立了數學珠心算班,目的是提高數學的計算速度和準確率。學校華人學生約占65%,英國本地的學生約占35%。
  談到英國中小學中不同族裔的學生設計裝潢表現而言,張校長表示,就其觀察發現目前在英國的華人學生,他們的數學平均水平比同齡的其他學生高,原因是多數華人家長都會督促孩子做好功課,還願意送孩子參加補習進一步加強鞏固。華人孩子在計算能力和分析能力等方面比較好,不少孩子都考上了重點公立和私立學校。張校長自己的孩子也在公立重點中學念書,他稱雖然重點中學對學習抓得比一般中學要緊,但他仍覺得學校進度有些慢,課堂練習少,作業不夠多。“練習不夠,所以有些數學基礎知識記不牢,我經常給他補數學並加題訓練。”
  對於英國中小學數學教育為何存在褐藻糖膠哪裡買種種問題,成績落後國際水平,張校長分析主要是在教學深度上不夠深,強度不夠。而這也跟大部分學校不存在升學的壓力有關。他解釋道,“小學生升到初中,只有部分想要報考重點公立或私立學校的學生參加小升初考試,其他學生自然上升,學校和多數學生們也不存在升學的壓力,另外評價學校的好壞與升重點率沒有直接關係。相反,到課外補習學校來學習的學生多數都是要考重點學校的,家長和學生們很看重成績。想考好學校,學習很有深度,如小學考初中的數學題,有很多考試題目已經達到初中GCSE的水平。因此,一樣上初中,不同目標的學生差距會非常大。”
  張校長也表示,因為數學是各個學科的基礎,就當前英國學校的教育狀況,作商務中心為輔導學校主要發揮加強學生們的數學基礎和考試能力方面的長處,可以有效推動學生們數學成績。
  儘管英國中小學數學的教學質量在國際上受到詬病,然而記者採訪的幾位學生及華人家長還是對學校的教學質量表示基本滿意。相對於國內較為強制性的、高壓力的學習氛圍,英國的學校更註重培養學生對於學科的興趣,採訪的華人學生都表示學習壓力不大,而真正對數學感興趣的學生則通常不需要家長的逼迫而會自主安排時間進行學習。
  在北倫敦一所私立女校(NLCS)上學的張同學今年14歲,正在上九年級。她告訴記者自己每周數學課時約2小時20分鐘,一周大約花一個小時完成課後作業。張同學介紹,老師有時候會讓同學上臺做題,課堂上可以使用計算器。一個學期考試才一次,所以壓力並不是很大。她挺喜歡老師的教學風格。張同學的母親目前對於學校對孩子的數學教育也較為滿意,她說,“相比國內同年級可能這裡學得東西較淺,但是進了初中以後學校已經算抓的比較嚴了,小學的時候基本上都是在玩,連兩位數的加法都不會,現在已經好多了。”
  相較於較為輕鬆的初中學習,對於有升學壓力的高年級華人學生而言,每周花在數學等主課學習上的時間就會多很多。在倫敦Stanmore college 上學的晴晴今年18歲,正在讀AS 課程,明年她將參加大學入學考試。初中在國內讀書的晴晴目前的數學成績在班上名列前茅。她表示學校的華人通常成績要比其他同齡學生好。她每周有五節數學課,每節約一小時45分鐘,涵蓋面很廣包括統計學、力學、純數學等等,三個月考一次試,作業量也不是很大。“我很喜歡我們的數學老師,我覺得她很有趣,平時做題都可以使用計算器。”由於選的是理科,晴晴和班上的同學大部分都對數學的熱情很高,經常同學們還會去學校的圖書館搶座位學習。她每周課外大約花16個小時在數學學習上,未來她可能會在大學選修數學相關專業。
  晴晴的母親對於學校教學的評價或許也道出了英國中學數學教育的優勢所在,“這裡的數學課不像國內那麼枯燥,有很多實用性的題目,老師上課也強調讓孩子主動學習,我覺得從這方面而言,比國內做的要好很多,這對於她今後在大學學習是很有幫助的。”(韓夢佼)  (原標題:英國華人學生成績較好 課業壓力小按興趣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smbxka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