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10時,西安市西航社區西門,最後一輛17路公交車在限高桿降落前行駛出西航生活區 本報記者 趙彬 攝
  通往西安城北西航社區的17路公交車,本來是晚11時才收車,但如今無奈地選擇提前至晚9時收車。原因是西航社區周邊架設了2道可調整高度的限高桿,晚10時至次日早6時設置限高3米,導致高3.55米的17路車在這一時段“望而卻步”。
  等了一個多小時也沒等到17路車
  5月16日晚8時,在城南西高新上班的王女士下了班。她居住在城北西航社區,通常都是先坐到火車站再乘坐17路公交回家。王女士說,16日晚上9時15分左右,她在火車站17路站牌下等了足足一個小時,也沒見有一輛17路過來。“平時5分鐘一趟的,咋左等右等不見車來呢?”她在調度站一打聽才知道,原本晚上11時收車的17路,改為了晚9時收車。“別的公交車都是為了服務百姓延時收車,17路怎麼選擇提前收車了?”她只好選擇打車回家,打車費花了40多元。
  記者瞭解到,通往西航社區的大公交車雖然還有幾路,但大部分都是晚上8時左右收車,僅17路是晚11時收車。“17路可以算是為西航社區服務的,即便是晚上11時從火車站發車的末班車,到了西航社區也是爆滿。”居住在西航社區的楊師傅說。
  “你是沒見16日晚上運動公園、行政中心的地鐵口,全是黑車和摩的營運,都是往西航社區走的。麵包車拼車也都要8元、10元,摩的也15元、20元的亂要價。”有市民抱怨說,“沒辦法,大北郊出租車也不常過來,沒有了大公交,只能指望黑車和摩的了。”
  路東西兩側均設限高桿 南邊預計也要建
  17路為何會提前收車?記者瞭解到,這和設在紅旗西路與鳳城十路接壤處的限高桿有關。昨日,記者在該處看到,限高桿分為三段,中間的離地高度為3米,兩側離地高度為3.6米。兩側3.6米的限高桿上寫著:22:00至6:00限高3.0米。限高桿旁還設置了一間板房。裡面一位值班的工作人員稱,他是在此看護限高桿的。“這組限高桿是可以調整高度的,最近才架設。晚上10時,交警就過來用遙控器將兩側3.6米的桿子降低至離地3.0米。等到次日早上6時,交警再將兩側桿子升至離地3.6米的高度。”
  據其介紹,這樣的限高桿在西航生活區東西兩側各有一組,再過一段時間南邊也要架設一組。隨後記者在西航生活區東側也見到了限高桿。
  無奈每晚縮減20趟車 影響上千人回家
  據瞭解,17路終點調度站設在限高桿內的區域。“我們的車到達終點後還要經過限高桿去另一邊加氣、檢測車況、清空投幣箱等,這些工作是調度站里無法完成的,它需要比較大的場地。”昨日,17路調度站的一位工作人員說,現在晚上10時限高桿降至3米,再回來的車就無法完成以上工作,沒辦法繼續上路。17路的一負責人表示,17路車高度為3.55米。一旦南邊也開始限高,17路就徹底無法進入西航生活區。無奈之下,17路公交車將收車時間提前至晚上9時。據其介紹,晚上9時至11時這段時間原本還要再發20趟車,幾乎每一趟從火車站發車給西航社區運送的市民都在70人左右。“我們原本打算繞線放棄這邊的市民,可這一繞就是7站路,西航社區這邊本來就沒有多少公交車,我們再繞開,裡面的市民出行更難了。”
  據介紹,17路提前收車,不單單影響了西航社區,對太華路沿線一些大型社區市民的出行影響也很大。
  設限高桿啥目的?攔住夜晚通行大貨車
  昨日,在限高桿處執勤的工作人員稱,架設限高桿屬交警所為,“西航公司生活區所處的紅旗路以西是鳳城十路,正好是高速口,以東是大明宮建材市場。該路段大貨車、渣土車等大型車輛特別多,經常發生致人死亡、重傷的交通事故。交警只好在西航生活區兩頭架設限高桿,阻止大車夜間通行。”此外,晚上大車從生活區經過,噪音大,群眾意見也特別大。
  該工作人員給記者提供了一孫姓負責人的電話。該孫姓負責人在記者表明要咨詢架設限高的目的和審批、論證流程後,稱信號不好讓記者重打。但從昨日下午6時至晚上10時,對方再不接聽記者的電話。昨晚10時,限高桿處,一位自稱西航公司武裝保衛部的工作人員持大型遙控器將兩側3.6米限高桿降至3米。
  17路車隊負責人表示,他們曾和交警溝通,希望將3米限高桿的限高時段調整為24:00至6:00。“但交警覺得,22:00至24:00這個時間段,路上仍有一些市民或非機動車,又由於光線不好,是大車通行此處最危險的時候。交警無法做出讓步,我們17路只好讓步。”
  據瞭解,該限高桿也影響了618路末班公交車,“我們末班車是晚8時30分從腫瘤醫院發車開往西航這邊,到這裡基本就已經超過晚10時了。無奈被攔在外面,無法進入。”該車隊工作人員表示。本報記者謝濤
  (原標題:17路公交車被迫提前收車(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smbxka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