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資本市場建設取得長足進展,多層次資本市場與風險投資公司之間初步建立了良性互動機制,我國正在努力打造結構合理、功能完善的多層次資本市場,助力風險投資產業發展。
  
  據統計,深圳市中小板、創業板現有1000多家上市公司中,超過500家上市前引入過風險投資。投融界認為:風險投資公司與多層次資本市場是上下游關係,風險投資可以說是資本市場的延伸。
  風險投資公司的判斷孵化培育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決定影響著資本市場對科技創新的服務效率。科技創新項目能否成功,能否規模化、產業化,早期的風險投資助推作用非常關鍵。因為專業的風險投資除了提供資金外,還會帶來很多寶貴的增值服務。例如,可以幫助創新企業整合外部渠道、市場、團隊資源,短時期內將其技術優勢轉變為競爭優勢,快速實用化、產業化,闖過早期創業的死亡峽谷。
  另外,早期的創業企業一般既沒有能力,也沒有動力實現管理規範化,引入外部資本後,創業投資對企業規範和公司治理要求更為迫切,往往也能提供有針對性的幫助,這對企業後期的發展壯大、改製上市十分重要。
  投融界專家認為:當前,資本市場上上下下都在抓緊貫徹落實新國九條。新國九條首次單列一條對培育私募市場作出了具體部署。相信,圍繞加快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的主要任務,大力推進市場改革創新,風險投資公司將擁有更好的市場環境。
  如果國家能夠積極鼓勵壯大中小板,加快創業板改革,打通尚未盈利的互聯網和高新技術企業到創業板上市的渠道,有利於進一步暢通風險投資與多層次資本市場之間的銜接,引導風險投資公司更多投向新興產業中成長型、創新型企業;從監管、創新、服務多方面加大併購重組的服務力度;積极參与支持場外市場建設,放大交易所市場的協同帶動作用。
  隨著國家創新驅動戰略的實施,新一輪的科技創新熱潮即將涌現,社會各界日益重視風險投資的作用。近期國務院決定大幅增加國家創業引導基金,引導社會資金投向創業投資基金,就是要發揮風險投資市場化運作的優勢,提高公共資金的使用效率和帶動效果。
  投融界預計後續會有更多的財政、科技專項資金通過風險投資的方式使用,這無疑會對風投行業起到激勵作用。此外,科技體制改革的深入推進,也為更多的科技成果進入到資本市場打開了大門,極大地拓寬了風投的舞臺。因此,希望廣大中小企業緊緊抓住這一機遇,加快發展,借助政策優勢,一定能夠吸引到更多風投關註。  (原標題:投融界:風險投資公司應該與市場相銜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smbxka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