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和拜登(資料圖)
  中國日報網11月10日電(信蓮) 中期選舉失利致美國總統奧巴馬淪為“跛腳鴨”,但這無阻於他推進移民改革的底氣和決心。綜合外國媒體11月9日報道,在移民改革議題上,奧巴馬錶現“霸氣”,副總統拜登言語間流露出異議即遭其怒視,共和黨揚言出手阻撓便被威脅將使用總統職權強行改革。
  拜登插話惹惱奧巴馬
  日前,奧巴馬邀請民主、共和兩黨國會領導人在白宮共進午餐,以期對外展示兩黨間以及白宮和國會之間的合作態度。不料初衷未達,眾人在餐會上難掩分歧。
  據美聯社引述一位共和黨籍白宮高級助手所言:“餐間氛圍緊張,間或有劍拔弩張之勢。參議院民主黨領袖哈利?里德即將失去手握的重權,他幾乎一言未發。而眾議院領袖約翰?博納和奧巴馬對話時,一旁的拜登插話遭奧巴馬粗暴打斷。”
  對於奧巴馬和拜登的這次公開“掐架”,《華爾街日報》盡最大程度還原了當時的場景。據稱,餐會其間,博納告訴奧巴馬,應該由共和黨在明年1月新一屆眾議院履職後推動相關改革。奧巴馬回應稱,他正失去耐心。這時,拜登開口問博納,共和黨認為需要多久才能通過法案。一旁的奧巴馬瞪了拜登一眼,制止其繼續說話。
  不過,民主黨與會人士對此給出不同的解讀,宣稱拜登是運用反問的修辭手法指責共和黨毫無誠意、一拖再拖,“總統任何時候都沒有制止副總統”。
  奧巴馬:“盡已所能推動改革”
  9日,奧巴馬做客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一檔電視節目,重申他將頒佈行政命令推動移民改革,至於國會共和黨人,如果他們願意的話,可以採取進一步行動。
  “我將在行政措施範圍內盡己所能。”不過奧巴馬稱,如果其間共和黨掌控的國會通過一項能夠解決移民問題的改革法案,他將即刻簽署,“我鼓勵他們這麼做”。
  奧巴馬還說,眾議院議長博納長時間不作為才迫使他動用總統行政權力推進改革。“參議院通過一項兩黨協商議案後,我跟博納說‘讓這項議案在眾議院通過吧!’但一年過去了,他不單沒有任何行動,反而決定不在眾議院發起投票,也拿不出任何替代方案。於是,我告訴他‘約翰,如果你不做,我只有行使行政權力來改革移民體系。我更願意這一改善經由國會推進,但無盡的等待只是浪費資源。”
  據奧巴馬所述,苦口婆心的一番勸慰過後,他劃定了最後期限、命眾議院在今年年底前行動起來,但大權在握的博納並不買賬,他說“如果總統強行頒佈行政命令,移民改革就沒有希望可言”。
  (編輯:黨超峰)
     (原標題:閉門商討移民改革 拜登插話惹惱奧巴馬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smbxka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