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發表講話
  藝術家現場書寫“一筆字”——“勿忘國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鷐):2014年12月20日,由國防大學攝製的反映“甲午戰爭”題材的電視紀錄片《甲午祭》在北京舉行了首映式。
  《甲午祭》由國防大學、北京億陽集團和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聯合出品。該片共分四集,每集約48分鐘,分別從戰略、精神與信仰、制度、國運四個方面,重現了甲午戰爭的戰爭進程,挖掘了中日對決敗與勝的深層原因,全面檢討了甲午戰爭給中華民族帶來的深重災難、巨大創痛、深刻教訓和浴火重生。
  首映式上,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表示:“反思甲午是為了徹底走出甲午。”他說,這部片子超越了戰爭,把反省延伸到了制度與文化層面;這部片子也超越了歷史,揭示了中日兩國國運如何在甲午年早已草蛇灰線;這部片子還超越了時空,讓看似天壤之別卻面臨同樣戰略困境的兩個甲午年,在時隔120年後對話。
  《甲午祭》總編導彭山現場介紹了《甲午祭》的拍攝過程。他說,從今年初開始,他們專門從日本、香港和澳門等地搜集史料檔案,到事件發生地挖掘鮮為人知的歷史細節,還多次召開創作研討會,採訪了日本、澳大利亞以及國內本領域諸多研究專家。他們還邀請了中國社科院、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中國曆史檔案館、中國軍事博物館、軍事科學院、海軍學術研究所等單位的專家學者把關修改。
  出席首映式並觀看紀錄片的專家認為,該片是一部以史為鑒、催人警醒的國史教材,同時也是一部立意高遠、面向未來的戰爭啟示錄。
  據悉,《甲午祭》將於12月28日在央視科教頻道“探索發現”欄目播出。  (原標題:國防大學電視紀錄片《甲午祭》在京舉行首映式(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smbxka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