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李潔 謝璐 陳斯) 2014年元旦恰逢星期三,放假一天,不調休不借大禮拜。
  今天上午,市政府辦公廳發佈2014年元旦放假安排。1月1日(星期三,元旦)放假1天。根據要求,節假日期間,各單位須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衛等工作,遇有重大突發事件發生,要按規定及時報告並妥善處置。
  《法制晚報》記者上午分別從市交管部門和本市高速路管理單位獲悉,元旦假期當天機動車不限行,高速路不免費。
  同時,記者梳理往年元旦節前本市交通狀況,預測2013年12月31日晚高峰將比平日提前。
  出行不受限高速不免費
  記者從本市高速路管理單位瞭解到,根據2012年國務院發佈的《重大節假日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實施方案》,免費通行時間為春節、清明節、勞動節、國慶節等四個國家法定節假日,以及當年國務院辦公廳文件確定的上述法定節假日連休日。
  這意味著2014年元旦假期,高速公路並不免費。
  按照“本市限行交通管理措施”要求,法定節假日不受尾號限行限制,因此2014年1月1日本市機動車不受尾號限行限制,非本市進京載客汽車也不受高峰限行和尾號限行限制。
  想多歇半天31日晚高峰或提前
  由於2014年元旦假期僅有1天,很多人都想在本月的最後一天提早下班。
  《法制晚報》記者發現,網絡上,很多人都在暢想著今年12月31日下午隱形的假期。“以前放3天假的時候公司也會提前下班,2014年元旦就一天假,估計下午沒什麼事就能早回家了。相當於白給半天假。”網友狼與小羊在網上說。同時,部分企事業單位、學校、公司將提前下班,都會提前開啟“放假模式”,提前半天不再安排工作,下班時間靈活。
  受此影響,預計本月31日的晚高峰將會比平日提前。
  《法制晚報》記者梳理近3年歲末最後一天晚高峰情況發現,從15時左右城區環路車流量開始增長;下午至晚間,大型商市場、餐飲集中地區車流集中;16時之後,京港澳、京藏高速出京交通壓力較大。
  近3年元旦前一天(12月31日)本市路況
  年份 晚高峰開始時間 擁堵路段
  2010年 15時 西二環、西外大街、西直門北大街、長安街等
  2011年 15時 東三環燕莎橋區、亮馬橋路、朝陽公園路、
  三里屯酒吧街和工體周邊道路等
  2012年 15時 頤和園路、萬泉河路西苑橋下、東大橋路、
  東三環燕莎橋區、東四環東風北橋、
  亮馬橋路、朝陽公園路等
  2014年元旦假期當天機動車不受尾號限行限制,預計將“多出”90萬輛機動車出行。
  同時受元旦假期僅有一天的因素影響,當天市民出行活動將更加集中,預計市區內交通壓力較大。
  當天上午,京港澳、京藏、京承、機場高速、立湯路等主要高速公路和聯絡線的車流會有所增加,車輛行駛相對緩慢,特別是在收費站處以及與環路相交的橋區,可能出現短時擁堵情況。
  交管部門預計,假期當天車流高峰時段將出現在上午8時至11時。
  文/記者 李潔 謝璐 陳斯  (原標題:元旦一天假 惦記早歇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smbxka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