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報道 記者 張曉芳】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4月5日報道,菲律賓和馬來西亞官方初步確認,在馬來西亞沙巴州擄走兩名女性的武裝分子,已把兩人質帶到菲律賓。菲律賓政府也指綁架者很可能是菲南武裝組織阿布沙耶夫的成員,並確認其中一人涉及去年擄綁及殺害臺灣游客的案件。菲律賓軍方已派出一隊海軍人員到南部一偏遠島嶼追查。
  報道稱,7七名武裝分子2日晚上10時30分乘船闖入沙巴仙本那岸外的新佳馬達(Singamata)水上度假村,擄走29歲的中國上海女游客高華贇,以及40歲的菲籍女員工瑪茜達亞萬。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陳顯達4日表示,菲律賓軍方情報顯示這起事件可能是菲南反政府武裝組織阿布沙耶夫所為。菲武裝部隊發言人札格拉中校4日透露,7名槍手從水上度假村綁架兩名女人質之後,乘坐白色快艇越過海上邊界線,到菲南的塔威塔威島。他說,相信人質已經被轉移到該島上的錫穆努爾鎮(Simunul)。菲軍方已派遣包括海軍陸戰隊在內的一組海軍人員,前往錫穆努爾鎮追查綁匪與人質。不過他沒有透露這支隊伍有多少人。
  嫌犯曾獲贖金後放人
  錫穆努爾鎮居民約3.5萬人。該鎮距離綁架地點約145公里。札格拉說,這組綁匪可能來自阿布沙耶夫在菲南塔威塔威省的分支機構,其頭目是一個叫墨菲拉迪亞的阿布沙耶夫“副指揮官”。墨菲拉迪加曾於2000年從沙巴西巴丹島一個度假村綁架21人,其中20名以歐洲人居多的人質在五個月內獲釋。據當地媒體報道,墨菲拉迪加是在獲得豐厚贖金後放人。最後脫困的一名菲律賓人質直至2003年才重獲自由。
  在馬來西亞沙巴,東部特別保安指揮區(ESSCOM)總監莫哈末孟德昨晚也發佈聲明說,ESSCOM情報組已確認兩名女人質及擄綁她們的武裝分子所在地點。兩人質已經被帶到菲律賓。莫哈末孟德說,涉案的其中一名武裝分子也涉及去年11月5日在仙本那邦邦島殺害和擄綁臺灣男女游客案件,其餘成員則涉及2000年西巴丹島發生綁架案。他指出,這個活躍於菲南地區的“擄人勒索匪黨”非常激進,他也不排除此案有“內應”。他也透露,至上月26日為止,保安部隊一共阻止了五艘試圖闖入仙本那海域犯案的船隻。
  目標很可能只是菲女員工
  沙巴警察總監韓查泰益則表示,警方總共扣留4名可疑分子協助調查。他說,這三女一男都沒有任何合法證件,不過警方相信他們可協助當局取得線索。他拒絕透露被扣留的4人與被擄走的菲籍女人質瑪茜達亞萬是否有關係。
  新佳馬達海上度假村董事經理唐梧強4日表示,他相信武裝分子的目標其實是瑪茜達亞萬,高華贇只是他們“順手”擄走的。唐梧強說,武裝分子持槍登上度假村時喊著找“咪咪”,“咪咪”是瑪茜達亞萬的別名,因此他相信他們是衝著她來的。他說,其中3名蒙面槍手一上岸就用槍指著一名職員喝問“咪咪”在哪裡。該職員指向工人宿舍後,槍手就直奔宿舍將“咪咪”拖出來,但沒傷害當時在宿舍里的另五名女工。他透露,沒有人目睹高華贇如何被擄走,但高華贇隔壁房間的游客聽到高華贇用華語高喊:“不要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smbxka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