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版
  新聞回放:去年12月份出現的天然氣供應不足,曾經讓長春的出租車和公交車司機苦不堪言。近日,“氣短”再次出現,而且同時影響了很多居民小區。5日,長春市公用局燃氣處處長田東升介紹,市民家中的天然氣供應將從6日起逐漸恢復。
  本報訊(記者 袁孜學) 現在天然氣情況恢復了嗎?昨天記者對37位曾向本報反映過天然氣不足的長春市民進行調查,收到有效回覆24份。其中6位市民表示家中天然氣沒有任何恢復,7位市民表示略有好轉,11位長春市民表示天然氣供應有明顯好轉。
  根據這些市民的反映,天然氣供應出現好轉始於5日晚到6日早的這段時間內,這與長春市公用局燃氣處給出的消息基本吻合,說明上游供氣確實開始增加。菜能炒熟了,天然氣供暖設備也可以使用了,生活方便了不少。不過在午飯和晚飯高峰時段,居民家中天然氣仍然比往日偏少。
  下麵來看一下這37位市民的住址,或許可以總結出這次“氣短”的影響範圍。
  統計上述調查數據,長春市天然氣供應不足區域主要集中在城市的西南方和正南方,其他方向也偶有發生。而從天然氣恢復情況來看,目前以工農大路、自由大路和人民大街所組成的三角區域天然氣恢復相對較差,其他區域都有不同程度的好轉。不過隨著上游供氣的逐漸增加,相信情況會有進一步好轉。
  ■思考
  兩家天然氣供應單位
  氣源能否互為補充?
  目前長春市有兩家供應天然氣的公司,一家是長春燃氣公司,占市場份額的70% ~80%;另一家是長春天然氣公司,市場份額約為20% ~30%。
  其中長春天然氣公司主要負責區域為經開區、高新區和凈月高新區,而其他區域則主要由長春燃氣公司負責。
  從此次天然氣短缺情況看,主要發生在長春燃氣公司負責的區域,不過距離長春天然氣公司負責的區域並不遠,那麼在面臨“氣短”時,兩家公司的氣源是否能夠互為補充,緩解市民的燃眉之急呢?
  據瞭解,實際上在業內也曾經有過類似提議,不過卻始終沒有獲得實施。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從技術角度看,互為補充並不難。但兩家單位是互相競爭關係,想要把管網連接起來,目前看還是有一定難度。“這種‘難度’的化解,應該由有關部門來協調解決,但中間這個‘調解員’誰願意充當,能落實到什麼程度,還得需要相關法規支撐和政府指定負責單位才能根本解決。”這位人士說。
  “長春‘氣短’”續
  (原標題:您家的天然氣恢復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ssmbxkav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